【視障人士與導盲犬被拒入觀塘餐廳】明知故犯? 還是管理不當?

  • Sharing is caring

位於觀塘的日式餐館「釣魚船屋」有店員昨日以導盲犬不能進入餐廳為由,要求視障人士詠文與導盲犬 Delta 離開餐廳,即使詠文已點餐。

根據《殘疾歧視條例》訂明,任何人士如拒絕視障人士攜同導盲犬進入容許公眾人士進入的處所,或拒絕向他提供服務或設施,則可能被視為觸犯該條例。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指,對於視障人士被歧視感到難過及憤怒,將去信平機會及食環署跟進事件。

涉事的「釣魚船屋」隨即在社交網站上載一張鬥牛犬在其餐廳的照片,就對顧客的不快經歷表示深切關注和萬分歉意,稱非常重視事件,並已立刻召集全體員工開會檢討並了解事發經過。經了解後得知當天負責接待的是新員工,並不熟知公司宗旨、原則和做法。對於未能早作準備工夫或配合措施,餐廳承認不夠體貼,認識薄弱。

「釣魚船屋」在社交網站上載這照片,並公開道歉。

事件引起不少網民留言斥責餐廳做法。有網民問:「點解你公司可以放隻鬥牛犬打卡,但係導盲犬就要請佢走?」餐館其中一個老闆解釋:「法虎係我幾個月前收工後帶入店打卡的,對呢件事都有口難辯,我本身好鍾意狗;但呢件事問題唔係鍾唔鍾意狗仔,係有員工疏忽犯錯,唔知道導盲犬係可以入場(因現時食環批餐廳牌照係不容許狗狗入場)而當時剛好經理放假。我地公司內部都知道operation錯失。其他唔講太多,近年半市道直插,人手安排上緊張,加上管理責任令同事矇查查作出錯誤決定,絕不可能係歧視,我地內部已經開會,給該客人交代及致歉,絕不容許同樣事情再發生,希望籍此事件,讓更多同業及朋友對導盲犬加深了解及合作。」

這事件其實反映了事實:很多人不知道香港有法例保障視障人士及導盲犬進出公眾處所。現在,希望所有餐廳老闆知道後就不會明知故犯了。

相關文章: 寵物使用的 CBD (大麻二酚) 保健品已成趨勢?解構 12 大常見問題
相關文章: 香港可供寵物及人入住的酒店及服務式公寓

  • Sharing is caring
Log in
Don't have an account? Sign up now — it's fast and free.

You may also like

Sign up for Subscription

Special offers and free parenting tips delivered to your inbox, a few times a month.